有兩個事實會令你驚訝: 
  1.職業網球手也並不知道球的確切落點 
  2.大部分人通過觀察對手的球拍,都能很快判斷來球飛行的方向。
 

不錯,職業網球手並不知道球的確切落點,他們只知道球大概的飛行方向後,就開始跑動了。他們是在跑動的過程中,判斷出球的確切落點的。通過練習,職業網球手迅速地完成這一系列跑動中判斷,就如憑本能去做一樣。不幸的是,大多數業餘愛好者都不自覺地建立了正相反的反射:他們先站在那裏分析球的確切落點,然後決定跑去接。


對於這樣的業餘愛好者來說,應練習通過觀察對手球拍,對來球進行早判斷,並在判斷後迅速做出反應。有人說自己無法早判斷?我不同意。正如我上面講的,你是能通過觀察對手的球拍,很快判斷來球的飛行方向的。問題是:儘管你能很快得知球的資訊,但你的身體沒有建立對此資訊做出反應的反射。所以你只有方位反應技術方位部分,但方位反應之間的聯繫斷掉了。 

我怎麼知道你可以早判斷?很簡單,當你的對手每次擊球時,我看到你的眼睛和頭在幹什麽——你的眼睛和頭是立刻跟隨著球所運行的路線的。

我遇到無數次這種情況:當我的學生面對對方挑高球時,我總是大喊,快跑!跟著球跑!

他們看著我說:我哪兒知道他(對手)會挑高球?我看著他們說:那你爲什麽立刻就擡頭往上看球,並看著它從你頭頂飛過?

試想一下這樣是不是很滑稽:他們擡著頭看著飛過頭頂的球,說:我不知道這個球會飛到哪里?你絕對有能力通過對手的球拍,早早地判斷來球方向,比你想象的要早得多。

提高移動速度的關鍵是練習象職業網球手那樣,不光頭隨著球的飛行路線轉,整個身體也要跟上。如果球飛向左側,不要光是把頭轉過去看球,整個人應該已經開始向左移動了。要確保整個身體隨著頭和目光的移動而做出相應的移動。除非,當你跟在球後面跑,看到球要出界時,可以停下來。

方位反應是指對於來球你要建立這樣一種反應:身體要象頭和目光一樣移動。下次打球時你自己可以試試,是不是當頭隨著來球轉動時,而整個人還站在同一地方沒動。如果你發現自己是這樣,趕快動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T TEN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