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教你們擊打落地球的正確方法。但並不是每回你都能從容地打出落地球的。如果你的對手來球兇猛,打得你在底線左右奔跑,或者將你調動上網,你就不得不防守整個球場了。那樣反拍雙手握拍的球員就會感到有負擔。在這裏我要教給那些雙手反拍球員打出單手反拍球員打出單手反拍削球的最好方法。此外,我還會描述一種與常規不同的正手擊球方法,這種方法在防守位置使用會極其有效。 


削球是不錯的選擇



曾經有段時間,誰是單手反拍把球一會兒削到這兒,一會兒又削到那兒,大家認爲他就是打法靈活的球員,稱讚他打球時足智多謀。但在今天則不同了,他會被認爲是弱智。現在,除非你能依靠禮實的基本功擊出有威脅的反手球,否則你就會被對手擊垮。
 

不過,削球在比賽中作爲一種很好的擊球方式仍然常被運用,但對於習慣雙手反拍的球員來說這就會有些麻煩:削球時要用單手,兩隻手握拍完成切削擊球動作會很難,而且也減小了你能夠擊到球的範圍(在理想的切球點處)。
 

一些球員反手握拍天生使用雙手。如果他們是右撇子,他們打反手球時左手和右手幾乎一樣起到支配性作用。這樣一來,他們就不得不努力去尋找單手反拍擊球的感覺。
 

單手擊球和雙手擊球需要運用不同的技巧。雙手較爲複雜,因爲身體必須打開才能使肩膀轉過來。相反地,一隻手握拍,在側身反拍擊球時,不握拍的手就可留在身體後側,這也是單手握拍更容易教的地方,這的確簡單些。 

你選擇單手還是雙手

老是有人問我:爲什麽我要把桑普拉斯從雙手反拍轉變成單手反拍?我的回答是:我對此沒做任何事,桑普拉斯曾擁有令人生畏的雙手反拍。事實上,如果他堅持下去我想他已經贏得至少一次以上的法國公開賽冠軍了。 

我認爲雙手握拍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許多學生找我請教如何能從單手反拍變成雙手反拍,我不會主張他們那樣做。我的觀點是如果你改進單手技術,會比你放棄單手去嘗試雙手取得更好的效果,因爲,如果由單手反拍加上一隻手變成雙手反拍不合適的話,會變得動作難看,擊球時慘不忍睹。除非我發現這個學生無法用單手很順暢地擊球,包括技巧太差或者缺乏力量,我才會建議他嘗試使用雙手。
 

但是許多球員多數是小夥子,此時不願意接受轉改雙手的意見。他們認爲單手反拍才是男子漢的打法,而我要說的是,沒有什麽能比打出令人噁心的反拍更失去陽剛之氣的了。 

國際流行打法

我通常教我的學生兩種切削方法。第一種我稱之爲美式削球,趨向于平擊,這樣擊出的球更有穿透性,速度更快。引拍至擊球之前,球拍不需要在球的上方很高的位置。 

另一種我稱之爲歐式削球,這種球削出去帶有更具壓迫性的旋轉和彈跳。引拍時,球拍要比球高許多。球員在擊球前的揮拍是自上而下的。你甚至會發現球員在打這種球時握拍方法是採用東方正手式的,替代了傳統的大陸式,爲的是産生更多的旋轉。
 
儘管這兩種擊球方式有所不同,但有一個共同點要注意:你必須通過球的中心擊球。那也許會産生一個問題,有些球員喜歡推球,這一招對付快球還行,但在對付慢球時,這種簡化了的打法會導致擊球發飄,落點不深,回球無力。有時這個心理問題,球員在擊打球的中心時感到不夠有力,但是,一旦他們這樣去做了,擊球時就會感到合適許多。
 

在單手削球時,原來雙手持拍者如果他們是以産生力量爲目的地話一定要全神貫注地保持前肩不要打開同時側身揮拍。單手持拍者通常比雙手持拍者能擊到身體前方更遠處的球。


反常規正拍

如果你讀過我上一期的文章,你會明白在正拍擊球後隨揮到身體前方有多麽重要。而今天我要教你一種完全相反的打法。 

這種反常規的正拍打法,我們可以稱之爲甩鞭,是一種被廣泛使用的有效的打法,特別是當遷手被對手調出場外時。桑普拉斯擅長此法,而格拉夫的正拍幾乎全用這種打法。
 

擊球點靠後並且較低。與常規的抽球動作相反,擊球後球拍上揚到同側肩膀的上方(對右撇子來說,就是右肩上方),必須採用開放式站姿,否則打不到這樣的球。身體重量集中於後腳,幾乎沒有重心轉移,擊球主要靠手腕帶動球拍揮擊。
 

這種反常規的正拍打法爲你提供了多種選擇。你可以打出富有攻擊性的穿越球,制勝的斜線球,或是毀滅性的上旋高球,總之是在防守的位置上,在關鍵時刻打出不可思議的制勝球。是的,這與我通常教授的概念有所抵觸,但是優秀的選手應掌握這種打法,這是必需的,並且它能爲你在一場比賽中多得10~15分。


網球教室

許多球員在反手截擊時採用雙手握拍,在某些場合會帶來力量問題,但這會令他感到順手。甚至許多女子職業球員也用雙手截擊,她們採用雙手握拍,尤其是在靠近底線擊球時,會感到更加安全。不過要想提高水準的話,你真的需要用單手做反拍截擊。 

有許多理由證明這一點:單反網前截擊能增加靈活性和反應時間,它讓你更加舒展去截那些更難的球,能帶給你更好的球感。

可以按以下方法由雙反改爲單反:

開始時,用你常規的雙手反拍做截擊;
漸漸地,開始放開你上面的那只手;
隨著你信心的增加,用單手截擊;


網球教室
1.天生的雙手選手在打單手削球時需要增加力量,建立信心。 
2.
像擊其他落地球一樣富有進攻性地單手反手削球。 
3.
從雙手反手變爲單手反手是一個聰明的轉變。 
4.
從單手反手變雙手反手只是情勢所迫的最後一個手段。 
5.
反常規的正拍打法使你能在防守位置打格擊性的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T TENN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